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北京近40个项目预售证卡壳

证券 时报   2013-05-23 17:32

[摘要] 北京新房“限价令”实施月余,项目申报预售证卡壳现象愈演愈烈。无论是从楼盘推广情况看,还是权威人士分析,都显示北京市住建委目前押了近40个项目的预售证,住建委和开发商正就一些项目协商研究如何调整价格。

北京新房“限价令”实施月余,项目申报预售证卡壳现象愈演愈烈。无论是从楼盘推广情况看,还是权威人士分析,都显示北京市住建委目前押了近40个项目的预售证,住建委和开发商正就一些项目协商研究如何调整价格。

大兴区有7、8个项目等待开盘,这里因临近未来的北京第二机场而备受购房人关注,万科、保利、龙湖、金融街等知名房企均在此聚集,而有意向在这里买房的已经排号登记了几千人。不过,这些人何时能买上自己心仪的房子是个未知数,因为这些项目都没拿到预售证。

“现在没房卖,还没拿到预售证,价格待定,可以过来先排号。”预计6月开盘的云立方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没拿到预售证的不只他们一个项目,北京很多项目都是这样。“开不了盘,我们也着急,每天在这儿白接电话,实际上客户已经积蓄够了。”他说。

京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后,由于实施严格限价,勒令新开盘项目定价不得超过区域均价、已开盘项目定价不得超过前期销售平均价格、当月销售价格不得超过上月销售平均价格,因此,很多项目因价格原因而拿不到预售证。

业内专家认为,预售证被卡的原因基本上是项目定价过高,开发商又不愿意降价,如果价格与上一期持平,北京住建委不会不批的。

面对预售证被卡,开发商的应对策略有所不同。有的开发商为了避免客户流失,开始接受住建委的价格指导;有的不愿降价,就变相采用拆分装修款的销售方式;有的将毛坯房改成了精装修,并且压低装修成本;有的不但将毛坯房改成精装修,还打出了绿色环保牌,以恒温恒湿恒氧为由提高报价。

除了上述几类急于销售的开发商会主动想办法拿预售证外,还有部分开发商选择了被动等待,甚至根本就不去申请预售证。

“我们旁边一项目去申请预售证了,根本没批下来,那我们再去也同样批不下来,所以索性就不去报了。”大兴某上市房企北京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如果仍按照上一期的价格去申报,项目是赔钱的,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比较尴尬,没法向股东交代。

上述负责人说,分期开发的项目普遍采取的销售策略是,前期以一个相对较低的市场价格出售,然后稳步小幅上涨,实现盈亏平衡。“我们也知道不开盘放着成本也很高,银行要利息,但是我们也没办法,不能赔钱卖。现在是出门必死,那不如等会儿再死。”他显出一脸无奈。

“我们与周围的几个没拿到预售证的项目一样,谁也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只能等着。因为当初拿地的成本就摆在那,想限房价首先得限地价。”上述负责人说,期望政府有更好的方法解决调控价格的问题,在政策上会有些引导性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