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宗良:金融风险短期集中在房地产等三大领域

诚成一哥   2014-05-22 08:57

[摘要] 宗良指出,如果房价一次性下跌40%-60%的水平,那将发生金融危机。因此,必须对房地产市场做调整,使其保持相对的稳定。我国当前也正在结构上做合理调整,未来的发展思路是满足必需的,打击投机。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21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9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短期来看,中国的金融风险点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银行信贷和影子银行体系的风险等三个方面。

宗良指出,如果房价一次性下跌40%-60%的水平,那将发生金融危机。因此,必须对房地产市场做调整,使其保持相对的稳定。我国当前也正在结构上做合理调整,未来的发展思路是满足必需的,打击投机。

“地方债务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土地财政问题,由于我国土地出让金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该制度类似于我请客别人出钱,导致我国每年的地方财政收入中土地财政占了很高的比重,这种体制肯定会推高房价。”宗良指出。

关于银行信贷、影子银行体系的风险,宗良指出,中国社会的融资体系分为三大块:新增贷款、影子银行体系、直接融资。“直接融资一定要做真正的直接融资,但中间由金融机构承担的确实效果不理想。”

宗良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的金融风险点还集中在对外资产、企业债务、社保欠账以及影子银行相关的委托贷款、信托、民间贷款,防范因局部违约引发系统性风险,这是底限。

为了防范风险,使整个经济实现良性发展,宗良给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实现经济的转型发展。经济实现转型非常重要,但并不代表不强调“发展”了,正确的理解应是转型中求发展,发展中求转型。

二是发展地方政府的多元化融资渠道。我国地方债务的解决,可采取多元化的方式,一部分市政债,一部分政府融资平台,一部分是公私合营,即所谓的PPP,通过多种方式有机结合。

三是优化融资结构,打破刚性兑付,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四是房地产适度调整。总体进行适度调整,局部地区呈现有涨有跌、有保有压的状态,让真实的需求得以满足。

五是我国的基础设施需要优化、城镇化以及农业现代化都需要实现转型升级。

六是妥善解决养老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