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假如房产税不能降房价 后果将会是怎么样

诚成一哥   2017-02-22 09:14

[摘要] 近,房产税的消息比较热,很多人都在讨论,一会说房产税快来了,房地产的拐点到了,一会又有人说,指望房产税降房价不现实,反正是左右开弓的打嘴炮,那么房地产税到底能不能降房价?我觉得这已经完全没有讨论的必要,我们不妨顺着某些人的思路说,如果房产税不会降房价会发生什么情况。

房产市场

首先,如果房产税不能降房价,那还研究个屁啊,显然房产税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就是一个明显的增量税,既然不降房价,也就不会影响楼市的热度,不影响热度,也就不影响地方政府卖地,不影响他卖地,他还能再顺道收很多税,他应该笑的合不拢嘴才对,怎么还会有人反对呢?跟个税和其他交易环节征税不同,收其他的税,基本上是全民反对,而房产税至少有一多半人拥护,这么好的政策,没道理讨论十几年都没结果。往自己兜里装钱的事,怎么会如此费劲?科学吗?当年连自行车税咱们都努力的收过,而且很快就执行了,不可能这么大的肥肉视而不见。

其次,房产税毫无疑问就是增加了居民持有住房的成本,如果美国模式,每套都收1%左右,那么现在北上广深的房子基本上平均是每年5-10万块钱,恰巧了北上广深的平均收入差不多也就是10万块左右,也就是说基本干掉了一个双职工家庭一半的收入,如果你没有结婚,那么可能全部的收入都被收走了。然而你还坚信房价未来一定上涨,那么问题来了,用什么还房贷,又用什么去吃饭,娶妻生子赡养老人?

第三,假如是中国特色,照顾一下底层民众第二套房开始收,然后必然使用惩罚税率,也就是房子越多惩罚税率越重,那么持有多套房的人,可能多会交3-5%的房产税,20年就把房子价值赔光了。如果他坚信房价会涨,那就一直持有,可问题是房价涨,持有的税也会涨。税率不会变,20年赔光这个事不会变,而且赔光了之后还不算完,仍然要继续赔,相当于每年赔掉5%,这是不会变的。

那么他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把成本转移出去,怎么转移?出租呗,但现在租售比只有2%,远不到5%,换句话说仍然是赔钱的买卖。房租涨幅只跟收入涨幅有关,与房价无关。不是房东仁慈,而是每年顶多涨那么多。房子只要不卖,在手里就永远是负债,而越不卖房产的价值就越低,每年损失掉5%,这个做空的力量会一直压制着房价,让大家每时每刻都在滴血。假如房子还要涨,就是涨,他也要顶着这个5%的做空压力往上涨,他得是一个多么顽强的小强,而房价涨,一定是买的多,那么首先你得有足够的钱,去每年交这个房子价值5%的房产税才行,这就好比顶着5-6级大风,玩帆船一样。

第四,不用看上海模式以及重庆模式,这两个模式已经是失败的,否则不会这么久都推不出来,我们只看看我们自己做的事,假如房产税不能降房价,那么屯房子这显然是一个好生意,众多的公司应该比个人更疯狂才对,应该把他变成一个商业模式,因为公司肯定比个人的实力更强,但为什么公司没这么干,因为公司买房个人买房的待遇不一样,公司买房是要交房产税的,而且类似了美国模式。有两种模式一个是从价计征,房屋价值的1.2%收税,另外是从租计征,租金收入的12%,所以公司囤房显然不合适,持有成本过大。无论是买过来出租,还是买过来赚差价,都压力山大。

所以在炒房大军中,公司参与的少之又少,即便有也都是把房产,放到了员工个人身上,那么员工跑了怎么办?所以公司宁愿冒着巨大的信用风险,也不愿意承担那每年1.2%的房产税

所以,问题很简单了,房产税能不能降房价,这事不要讨论,没事的话出来走两步就知道了,看到西门庆和潘金莲上床,武大郎也会说,我倒不是怕他,主要是武力不解决问题,你说旁边的吃瓜群众怎么想?武二郎这么说还差不多,你武大郎就洗洗睡吧!

后记:正因为房产税或者说是更大规模的房地产税,影响巨大,是一个浴火重生的过程,切掉自己的一大块利益,从而找到新的利益,而对于全社会的财富也必然是重新洗牌。所以才慎重慎重再慎重,立法进程也是一拖再拖,所以起码立法的人都知道即将要发生什么。也正因为如此的杀伤力,所以房地产税不会一蹴而就,即使乐观,2017年也不可能出台,乐观的情况下,2019年能有具体时间表就不错了。对于房产这种长久期的投资品种来说,2-3年的时间,再做一个波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光买房卖房的手续没半年都办不下来,所以富人和先知先觉的人,都选择了提前离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