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利率要收紧 但你觉得影响真的那么大吗

诚成一哥  2017-03-03 09:51

[摘要] 日前,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利率的自律公约。据了解,公约中十分重要的内容,是自律约定:“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各签约单位要综合成本盈利分析合理定价,上调首套房住房贷款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9折)。各签约单位不应受理低于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原则上3月

而此前,广州首套房贷的利率主流优惠是8.5折。如果该公约通过,意味着广州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但时至今日,有消息指出,广东各家银行要约定了首套房房贷利率不低于9折,结果谈崩了。

但有按揭业人士表示,广州房贷利率全面上调至9折是主流趋势,只是何时执行的问题。上述人士认为,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升至9折也是合理水平。后续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深入,银行额度控制只会越来越严,有可能提高至9折以上甚至到基准利率

调整房贷利率从上而下的调控政策

调整房贷利率,是一个从上到下的指示。年初央行主要就贷款规模对总行专门下达了指导,指导方向涉及去金融杠杆、稳定房产泡沫、防系统性风险等要素。

某分析师认为,年后国家房贷政策及优惠力度呈收紧趋势,部分城市首套首付有所上调,积极响应国家调控政策号召,首套首付3成占据市场主流,多数城市银行实行低利率折扣9折。

房贷业务一直被银行视为较为优质和安全的贷款品种,去年以来,多数银行也加大了在个人房贷业务上的布局力度。但今年监管部门对房地产按揭信贷规模有严格把控,机构也要定期报送数据,银行做房贷的积极性大大降低。

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这既反映出商业银行领会中央调控楼市和央行窗口指导的意图,又反映出它们为了自身商业利益,提高利率,控制结构。

房贷利率收紧 有利压抑投资客

此前,广州首套房贷的利率主流优惠是8.5折,一旦上调至9折之后,购房者还贷压力将改变。以100万纯商贷20年,等额本息还贷来算,85折变为9折后,月供增加129元,总利息增加3万多。

对于刚需客户而言,每月多负担129元,并不能抑制自己对住房的需求。对于刚需客户而言,房贷利率的调整,他们只需要考虑月供是否还在自己的承担范围之内。

据大粤网调查,在谈及银行利率变动是否会影响购房决策时,6成人表示买房时不受银行利率变化影响,其中40.2%的人不会在乎银行贷款利率上调,因为分摊到每个月的金额不多,19.2%的人买房时根本不关注银行利率上调。

但对于投资客而言,利率的调整,则影响了他们对楼市的信心,既要考虑投资成本问题,又要考虑利润空间。而“买得起也不敢买”则成为了眼下很大一部分投资者的心理写照,衡量成本与盈利以后,更多人调转了投资方向。

所以说,利率调整,对于刚需客来说,或许并非是坏事,没有投资客的冲击,房价能更平淡些。

房贷实行浮动利率 切勿过度贪恋优惠错失买房良机

房贷实行的是浮动利率,既随利率调整而调整,也随国家优惠政策改变而改变。

贷款利息是按照浮动利率计算的,银行贷款利息调整后,贷款利息计算的利率水平也随之调整。当然无论如何计算,对已支付的利息没有影响。对调整后的利息会有影响。一般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项还没有偿还部分的利率也随之调整,有三种形式:

一是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利率在次年的年初执行新调整的利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房贷是这样的);

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中国银行房贷是这样的);

三是双方约定,一般在银行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

房贷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动而变动,国家七折优惠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的七折,基准利率变动,就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七折。如果国家取消了七折优惠政策,尚未还清的那部分贷款的利率优惠也随之取消。 当然对已归还本金的那部分利息没有影响。 国家政策变动后执行新政策一般是在新政策实施的次年一月,假定现在取消7折优惠,那么今年还可以享受7折,明年1月开始七折优惠就取消了。

因此,如果需要买房,当自己支付得起,在一二线城市置业更应尽早,切勿过度贪恋房贷利率优惠错失买房良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