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房价领涨 下半年调控政策难松动

诚成一哥   2017-06-21 14:45

[摘要] 随着调控政策效果持续发酵,全国楼市降温之势进一步显现。5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深圳、南京、合肥等9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或持平。

不过,政策相对宽松的三四线城市房价日渐升温,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蚌埠、北海、湛江等三四线城市房价环比领涨。从近期开发商拿地情况来看,资金也纷纷涌向以去库存为依托的三四线城市。

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难有明显松动,对热点城市维持严厉,成交同比回落态势将延续,房价也会呈现一二线增速“低头”、三四线相对平稳的分化走势。

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全面降温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数据时称,5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回落尤其明显。

据测算,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8个月回落,5月比4月分别回落2.2和1.7个百分点;二线城市5月新房和二手房价涨幅回落0.8和0.5个百分点。

广州是目前仅有的一个新房价格保持上涨的一线城市,但环比涨幅由4月份的1.4%收窄至5月份的0.9%。深圳房价环比下跌0.6%,京沪两地房价则与上月持平。

热点二线城市中,南京、杭州、合肥、成都、郑州等地新房价格在5月份均出现环比负增长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某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9·30新政”以来,各地纷纷收紧楼市政策,5月房价数据释放积极信号,充分说明了一二线城市过快上涨的房价得到了遏制。

从成交量来看,近期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放缓。据某研究院数据,5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同比减少38%。

而在成交量大减的背后是价格的松动。以此轮调控政策十分严厉的北京为例,5月份,北京新房成交均价为41429元/平方米,环比减少4%。而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5月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9%。

四线城市房价领涨

相对于一二线热点城市各种限制措施频出,去库存政策支持下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却在加速升温。

某研究院测算数据显示,5月份,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远高于一线城市0.1%和二线城市0.6%的平均涨幅。

而从统计局昨日公布的70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来看,环比涨幅居前的城市分别为蚌埠(3.4%)、北海(3.2%)、湛江(2.6%)、哈尔滨(2%)和沈阳(1.9%)。

“从城市排行榜可以看出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当前热点三线城市市场交易相对活跃,价格也有所抬头,这是需要警惕的。”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某对上证报记者说,类似沈阳等城市也因为购房政策相对宽松、价格相对便宜,近期市场有抬头的可能,后续不排除会有政策管控的可能。

随着成交量的火爆,资金也开始由一二线城市转向三四线城市开发商在三四线城市拿地非常积极。

比如,5月份浙江嘉兴出让8宗地块,吸引了400多家房企报名。此次竞拍采取“限价+摇号”方式,其中有5宗地块均因达到熔断价而进入摇号环节。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抑泡沫和去库存双核心并行的背景下,不少房企将目光转向了以去库存为依托的部分三四线城市

土地购置和去库存政策的对冲,将减缓开发投资增速下降的速度,下行空间相对有限,预计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在5%左右。”夏丹说。

就后续政策而言,夏丹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难有明显松动,对热点城市维持严厉,成交同比回落态势将在下半年延续。交易量的萎缩也会带来价格预期向下反转,房价呈现一二线增速“低头”、三四线相对平稳的分化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